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名医堂>新闻报道> > 正文

冠心病与介入治疗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孟璐 2018-05-28 17:42:22 字号:A- A+

冠心病是一种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心脏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狭窄、痉挛等原因发生供血不足导致的缺血缺氧性心肌损害,由于冠心病病人的年龄、性别、体质、敏感程度、病情进展速度的差异,可有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心律失常、猝死等多种表现。

近二三十年来,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快速增长趋势,每年新发心肌梗死达50万人之多,中国多省市心血管病人群监测研究(中国MONICA方案)结果显示青岛市男性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各省市中均为最高,冠心病的合理有效的治疗迫在眉睫。

冠心病的治疗办法主要有3种: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和外科冠状动脉搭桥治疗,每一种方法均有一定地位,常常相互补充,联合应用。其中药物治疗无损伤,但病情严重时往往效果欠佳,搭桥手术损伤性大,限制了其广泛开展,而介入治疗是近年来心脏病治疗领域中最突出的进步,它不通过外科开胸手术,不需要全身麻醉,在X线下借助一些特制的导管和器械,到达冠状动脉病变部位。从管腔内开通狭窄的冠状动脉,整个治疗过程病人处于清醒状态,操作简单,创伤小,术后第二天病人即可正常活动,减少了全麻、开胸、体外循环等并发症和康复时间,而且能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达到开通血管、血运重建的目的,目前青医附院东区心内科开展青岛东部地区全天候24小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绿色通道,成功实现了从急诊室到导管室90分钟内血管再通治疗,形成青岛地区最及时完整的与国内接轨的急救体系,使抢救死亡率降至国内平均线5%以下。随着介入材料的不断更新和手术医生的经验积累,介入治疗的安全性和远期效果明显提高。

冠心病属于多种原因造成的疾病,它与社会环境和饮食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目前所知,易于导致冠心病的发病因素包括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体力活动减少(45岁以后发病率增高),性别(男性多于女性),遗传家族史,吸烟等,尤其具备“三高”的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下列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和治疗冠心病。

1、每当进行上楼、爬坡、蹬车、搬运重物等体力活动或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时,突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的闷痛、紧缩感、烟呛感等不适。

2、胸痛、胸闷等不适与劳累、饱餐、寒冷、激动等相关,持续3-5分钟,休息或含化救心丸、硝酸甘油后缓解。

3、胸痛、胸闷等不适向左肩、左上肢、咽喉部、左侧面颊部放射,或出现与活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肢体酸痛。

4、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卧位时感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者。

5、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心跳过缓。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