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名医堂> 新闻报道 > 正文

内镜颅底外科

来源: 作者: 2017-01-20 10:30:53 字号:A- A+

    内镜颅底外科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涉及到鼻科学、神经外科学、眼科学、肿瘤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影像科学、病理学及介入等专业领域。因为颅底的特殊解剖位置,疾病的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罹患疾病,多引发复杂的颅脑神经症状,又因为该处位置深在、比邻重要结构如颈内动脉、十二对颅神经、下丘脑和脑干等,危险程度高、疗效差等因素,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外科学界的手术禁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内镜外科技术的进步,这一区域已经被重新认识,并逐渐步入影像辅助的微侵袭颅底外科时代,从而发展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内镜颅底外科学。

    内镜颅底外科技术就是在具有丰富的鼻内镜鼻腔鼻窦外科学经验基础上,利用鼻腔鼻窦、颅底、眼眶及口腔等相互毗邻的解剖学特点,充分发挥内镜视角灵活的光学优势,清晰显示颅底深部结构、能够清楚的辨别病变及其毗邻解剖关系,在最大程度保护正常结构基础上完成病变的切除。目前内镜经鼻入路在矢状位上可以处理额窦至寰枢椎、在冠状位上可以处理由颅底中线到双侧颈静脉孔范围内的病变,如经鼻入路视神经减压、脑脊液鼻漏修补、垂体瘤、鼻腔鼻窦肿瘤累及颅底眼眶、眶内肿瘤、前颅底、鞍区、斜坡区、岩尖区、翼腭窝颞下窝区及颈静脉孔区的良恶性肿瘤。而且由于鼻腔富有黏膜组织,对于术中颅底缺损的修复可以就地取材,移植诸如鼻甲黏膜瓣、鼻中隔游离或带蒂黏膜瓣等,较大的缺损还可以辅之以阔肌筋膜、肌浆、帽状腱膜以及人工修复材料等。虽然内镜下处理鼻颅底眶区域的疾病有很多便利条件,但毕竟由于颅底解剖的复杂性、疾病种类的多样性、综合治疗疗效的不确定性以及一旦发生严重并发症的不可控性等因素,决定了内镜颅底外科有一个漫长的学习曲线,只有通过系统的鼻内镜外科技术训练和每一级一定数量的病例积累,以及多学科的协作才能深入开展。目前国内涉及到该领域的医院和专业人士少之又少。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近年来就内镜下颅底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科主任姜彦于2014年至2015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UPMC)颅底外科中心(代表国际上最高水平)专业学习内镜颅底外科技术,回国后在省内率先创建内镜颅底外科团队,并组建了颅底肿瘤多学科协作组(鼻科、影像科、神经外科、眼科、神经内科、病理及放化疗科MDT)。主攻该领域高精尖复杂疾病的诊治,现在已经形成具有特色的医疗团队。已经成功开展经鼻内镜下前中颅底、侧颅底肿瘤如嗅母细胞瘤、鼻颅眶沟通性肿瘤、侵袭性垂体瘤、脊索瘤、海绵窦区肿瘤、斜坡区软骨肉瘤、颞下窝区神经源性肿瘤、岩尖区等以及鼻咽癌放疗后复发病例的手术治疗。近年来,多项成果十余次在全国大型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并应邀到国内多家医院等做专题报告,在国内打出了特色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孟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