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名医堂>新闻报道> > 正文

子宫内膜癌科普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孟璐 2018-07-18 17:11:21 字号:A- A+

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性恶性肿瘤,好发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20%-30%,每年有接近20万的新发病例。在我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条件的改善,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亦逐年升高,目前仅次于宫颈癌,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二位。

一、病因

子宫内膜癌的原因迄今尚不明确,一般认为,子宫内膜癌根据发病机制不同可分为雌激素依赖型(I型)和非雌激素依赖型(II型)。雌激素依赖型子宫内膜癌(90%)绝大部分为子宫内膜样癌,发病年轻,分化类型好,预后好。非雌激素依赖型子宫内膜癌(10%)。多见于绝经后的老人,体型瘦,雌激素水平不高,分化差,预后不好。

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原因虽不十分明确。但有一下些高危因素:

(1)月经初潮早延迟绝经。(2)长期月经不调未孕、未产

(3)肥胖、高血压、糖尿病 (4)长期服用雌激素

(5)长期服用三苯氧胺盆腔放疗史

(6)肿瘤家族史;有卵巢癌、乳腺癌、或肠癌家族史

(7)内源性雌激素

饮食习惯,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摄入过多均可引起肥胖,而

增加体育锻炼,绿色蔬菜和水果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六、7预防

1.因子宫内膜癌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尚不能预防其发生,因此,重点应放在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上。

2.严格掌握激素替代治疗的适应证,并合理使用,对更年期及绝经后妇女更应慎用。对有子宫的妇女,在应用雌激素的同时宜适当应用孕激素保护子宫内膜,并严密监测。

3.改变生活习惯,节制饮食,加强锻炼,通过控制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富贵病”的发生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

七、随访

子宫内膜癌的预后较佳。其预后与肿瘤临床期别、病理类型、肌层浸润程度、治疗的充分与否,是否有高危因素、癌肿ER、PR受体阳性效果好,甚至患者年龄等因素有关。

完成治疗后应定期随访,及时确定有无复发。随访时间:术后2年内,每3~6个月1次;术后3~5年,每6个月至1年1次。

随访检查内容包括:①盆腔检查(三合诊);②阴道细胞学涂片检查;③胸片(6个月至1年);④期别晚者,可进行血清CA125检查。根据不同情况,亦可选用CT、MRI等。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